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四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检验医学科带教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7月8日 14:29


 

为加强我省检验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检验医学住培师资质量,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承办“2023年江苏省第四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检验医学科带教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省内46个国家住培基地检验医学科专业的住培带教老师共120多人免费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时间6月8日至22日。线上培训课程共20节课,课程选自医视界·医师在线毕业后医学教育师资课程。主要包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职业素养与发展、培训管理、教育理论、教学能力、评价反馈等培养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

线下培训:时间6月30日至7月1日在南通顺利举办。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陆玉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培训班开幕式由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教育培训处处长周庆主持。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致辞:检验医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医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检验医学所呈现出的专业优势,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期望我省检验医学科住培师资质量不断提高,助力和加强我省检验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陆玉华副院长致辞:首先代表医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由远及近介绍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悠久历史及所取得的光辉成绩。他希望通过专家们的专业讲授,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检验医学科专业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使与会者进一步充实自己,提升教学能力,为提高检验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带教能力、带教水平和带教质量,以及实现全省住培质量同质化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教育培训处处长周庆主持培训班开幕式。
 




参会代表合影


专家荟萃
 

本次会议邀请了省内外检验住培教育方面的专家们为广大学员们讲授检验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知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鞠少卿、医学检验科副主任、特检中心主任王旭东、医学检验科副主任俞娟、景蓉蓉、丁伟峰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开始专家讲座。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规培基地教学秘书施秀英主任作《基于岗位胜任力的检验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以形态学为例》讲座,从教学要求、日常带教、教学活动和教学资源四个方面介绍了检验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强调指出岗位胜任力是一个组织中的员工所具备的能够胜任工作岗位要求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特质,我们要以六大核心胜任力为导向,培养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检验医学科临床工作的合格医师。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检验系副主任俞娟教授作《检验医师如何参加临床MDT会诊》讲座,首先明确了检验科住培的重要性,接下来介绍了多学科诊疗(MDT)的概念,分析了检验人如何参与到MDT,给了大家重要的启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系专职副主任倪培华作《检验师资培养的实践与教学质量评估》讲座,详细解读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中检验医学科培训细则,从职业素养、知识技能、沟通合作教学评估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让各位学员受益匪浅。
 


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副主任刘根焰作《检验专业住培带教老师教学能力培养与考核》讲座,首先介绍了当前医师培养模式,随后讲解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的核心内容,特别是检验专业住培基地的师资要求,最后和大家分享了其所在科室的检验医师培养模式和经验。
 


 

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洪春作《检验专业住培带教老师教学能力的修炼-以病例讨论为例》讲座,抛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以病例讨论为例,分享了检验专业住培带教老师教学能力的修炼。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杨欢作《以临床小讲课为中心的检验住培教学设计、探索与体会》讲座,从指南解读、案例分享和探索展望等方面解读了检验住培教学,特别指出临床小讲课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开展规范、生动、有效的小讲课是确保住培质量的重要途径。
 


 

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朱滨海作《有效执行住培两个新版标准的改进策略》讲座,给学员们介绍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2022年版),从目标明晰、核心胜任力、分层递进和临床实践这四方面详细解读了内容和标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教授康熙雄作《医学检验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状分析与展望》讲座,首先分析了检验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随后指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思想、业务、作风三过硬,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工作的临床医师是我们检验医师培养的目标。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分子细胞遗传学专业组组长杨卓作《信息化教学在检验专业住院医师综合能力培养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讲座,分析了检验专业住院医师综合能力培养的目标和具体实施内容,指出检验基地的教学管理要求,强调了信息化教学在检验住培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检验基地教学秘书虞倩博士作《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检验专业住培过程管理与考核实践》讲座,和学员们分享了其基地教学管理构架,详细介绍了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过程管理和考核实践,特别指出入轮转亚专科教育的重要性。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周玉皆作《从住培两个新标准谈带教师资的教与考》讲座,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活动指南》和两个标准(2022版),指出开展和构建分层递进里程碑岗位胜任力培训模式,特别介绍了医学教育课程开发-六步法。
 


 

东南大学医学院检验学系副主任芦慧霞作《检验医学科专业规范化培训基地》讲座,根据《入专业基地教育指南》、《入轮转科室教育指南》详细介绍了入科教育现状,入院、入专业基地、入轮转科室教育定义和目的以及岗前培训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实际带教经验,针对住培绩效考核提出了专业性、开创性的见解。

授课结束,老师和学员开展教学经验互动交流,最后学员们进行了考核。

检验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具有挑战性的学科,检验医学的专业化需要人才队伍专业化,需要建立强大的师资体系。本次培训包含了检验师资培养、教学质量评估、教学设计、基地入科教育、临床MDT会诊、临床小讲课、病例讨论、岗位胜任力等培训方向,交流与探讨检验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前沿和临床实践,推进了检验医学师资培养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