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五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症医学带教师资培训班在连云港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7月30日 18:47

为加强我省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重症医学住培师资质量,7月11日至7月13日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主办,江苏省人民医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2023年江苏省第五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症医学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连云港成功举办,来自省内46个国家住培基地重症医学专业的住培带教老师共117人参加培训。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的张宜启副处长,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处朱滨海处长,江苏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会长曹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培训班开幕式由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主持。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的张宜启副处长致辞:2014年我国全面启动住培制度建设是我国医学教育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模式与国际初步接轨,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10年来,我省把落实住培制度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我省已建成西医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46家,有935个专业基地,其中国家重症专业基地是22个。十年来累计培养5.8万人,住培制度正在持续不断的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输送合格的临床医师,深刻改变了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面貌。疫情三年中,我省重症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并且在历次公共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均发挥了关键作用,守护了人民健康,也凸显了科学价值。同时疫情给我们住培学员带来了动手操作和成长锻炼的一个机会,在2023年的结业理论考核中,江苏省人民医院等16家重症专业基地的学员100%通过了结业考试。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临床教学能力提升和自身素质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六大核心胜任力为导向,不断强化学员的临床思维培养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提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培训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一步抓紧抓实住培工作,薪火相传,为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培养更多优秀的重症医学人才,助推我省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致辞:从卫生部1993年开始试点住培制度,到今年正好已经是30周年,从国家卫健委等七部委正式发文在全国推行这项工作,现在是10周年,我们住培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我们国家的住院医师规培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同时表示今年要加快住培工作的节奏,努力把中央财政的经费用好,推动我省重症医学的住培工作。全秘书长代表省医师协会对重症医学的同仁们提出明确指示: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认真贯彻健康中国的战略;2、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3、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住培教学活动的指南和今年全国住培工作电视会议的精神。4、要认真组织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积极的实践积累经验,努力争取培训的预期效果。5、要争取和利用好这次培训班的机会,更新知识,开拓视野,加强交流,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特别是作为我们骨干师资,要努力提高带教能力,积极承担起培训与带教任务,以培促教,以教促医,提升重症医学住培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重症医学医师队伍的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会长曹权教授致辞:重症医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经过了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受限于学科本身的发展进程,我们的住培及专陪开展较晚,第一批学科开拓者们已成为后浪。我们要走向更远的目标,我们要走向远方,那么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后继的人才、后备的力量,那么专科医生培训或者说住院医师的培训,对于我们学科的发展,对于我们学科的进步显得尤其的重要。期望我省重症医学科住培师资质量不断提高,助力和加强我省重症医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让重症医学科走向更宽广的星辰大海!
 


 

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处朱滨海处长致辞:首先代表承办方向各位专家各位同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接着从人力资源、运营成本、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兄弟单位桥梁作用等管理角度阐述重症住培工作的重要性,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一个局面。
 


开幕式后,会议邀请了省内住培教育方面的专家们为广大学员们授课。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朱滨海作《有效执行住培两个新版标准的改进策略》讲座,给学员们介绍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2022年版),从目标明晰、核心胜任力、分层递进和临床实践这四方面详细解读了内容和标准。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主任曹权教授作《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住培带教老师》讲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杨毅教授作《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讲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黄英姿教授作《重症住培基地规范化建设经验分享》讲座。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赵宏胜教授作《重症住培教学查房的规范与督导》讲座。
 


 

苏北人民医院郑瑞强教授作《重症住培医师分成递进培养的规范实施》讲座。
 


 

南京市鼓楼医院周玉皆教授作《从住培两个标准谈带教师资的教与考》讲座。
 


 

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钧教授作《重症住培医生临床技能提升方法与技巧》讲座。

南京市鼓楼医院顾勤教授作《如何在临床工作中加强重症住培医师临床思维能力》讲座。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刘微丽教授作《教学病例讨论流程及教案设计》讲座。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赵文静教授作《重症专业住培医师沟通能力与技巧》讲座。
 


 

南京市鼓楼医院董丹江教授作《专业基地如何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讲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徐静媛教授作《医学模拟教学在重症住培教学中的应用》讲座。
 


 

东部战区总医院李维勤教授作《基于胜任力为导向的考核体系方案设计与实施》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王艳艳教授作《如何规范指导临床操作技能》讲座。
 


 

苏北人民医院於江泉教授作《OSCE考核在重症住培结业考试中应用及对策》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唐大龙教授作《住培日常考核、出科考核的规范与实施》讲座。
 



 

实战演练工作坊

本次培训班进行实战演练。情景模拟工作坊贴近临床环境,真实生动,大大激发了学员热情。各位带教老师们积极参与,兴致昂扬。
 






 

最后从教案设计、模拟前引导、模拟带领、复盘技巧等角度对学员们进行多方面细节化的实战考核。

授课结束,学员们进行了考核。

本次培训班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模拟教学形式多样。对带教老师的基本理论、临床思维及模拟教学等带教能力有所提高。交流与探讨重症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前沿和临床实践,推进了重症医学师资培养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