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十三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口腔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年1月8日 16:48

为加强我省口腔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口腔科住培师资质量,2023年12月16日至18日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主办,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承办“2023年江苏省第十三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口腔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省内46个国家住培基地口腔专业的住培带教老师共122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省内外住培教育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就国家住培新政、基地内涵建设、住培课程设计、专业基地培养及考核方案制定、住培分层培养制度的实施、教学技术方法以及医学人文和医德医风的建设,与参培老师进行了详细探讨,全方位培养临床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口腔科带教师资临床教学水平。

12月17日,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着重介绍了江苏住培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肯定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在江苏省口腔住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在省内发挥的先进带头作用,对医院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建设新阶段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本次培训班的专题报告部分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吴文蕾副院长主持,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江泳教授作《口腔住院医师综合治疗思维的建立》的专题汇报。江院长以口腔临床综合病例为切入点,探讨了带教老师培养住院医师的综合治疗思维的路径和方法,强调住院医师临床思维在帮助正确快速判断患者病情并作出科学诊疗决策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程磊教授和中山大学口腔医学院洪筠教授结合国内外的分层教育原则,分享了两家医院在专业基地层面的分层递进培养方法和经验,给各个住培基地的具体培养过程提供了新思路。

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方才妹主任梳理了我国住院医师规培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她指出,现阶段住培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2022年国家已将建立健全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也给我们今后的规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江苏省人民医院卜寿山主任作《住培教学活动中的常见问题与反思》的讲座;南京大学沈苏南教授作《如何上好一堂课--漫谈课程设计的历史、理念、技巧和反思》的讲座;南京大学张亮教授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王磊教授以《人文润心 德医双修》为题,讲授如何将医学人文教育浸润到住院医师培养与考核中;南京鼓楼医院沈山梅主任作《基于临床岗位胜任力的住培基地教学活动与实践》的讲座。

江苏省口腔医院张光东主任作《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口腔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谢思静主任作《基于循证的口腔住院医师案例教学设计》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李厚轩主任作《千锤百炼--夯实牙周病科住培教学中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孙国文主任作《口腔颌面外科住院医师规培教学查房要点》的讲座。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梁慧副主任作《口腔住院医师叙事医学能力的培养》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吴丽主治医师作《口腔住院医师综合考核体系的建立与实施》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曹阳主治医师作《口腔全科住培教学病例讨论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彼此就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培训结束后,针对培训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了考核,学习效果良好。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国策,对加强卫生人才建设、提高卫生质量有深远的意义,此次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可以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不仅使参训人员在临床操作和理论知识上得到了提升,还在团队合作和教学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进一步加强了基地内涵建设,在提升师资整体水平,提高带教质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