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十一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带教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1月16日 17:07

为加强江苏省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内科住培师资质量,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第十一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市顺利举办。来自省内46个国家级住培基地内科专业的住培老师共188人免费参加了培训。

线上培训时间为2023年10月27日至11月10日,共20节课,课程选自医视界·医师在线毕业后医学教育师资课程。主要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的培训管理、教育理论、带教能力、评价反馈方法、考核方法、教学技术、医学模拟课程设置等,涉及人文知识、医德医风等多项内容,全方位培养临床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和综合素质。

线下培训2023年11月24日至26日,在南京鼓楼医院会议中心科学会堂举办。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内医学教育专家学者,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南京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沈苏南、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周敏为开幕式致辞,南京鼓楼医院教育处赵晓智处长现场主持。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程化琴、副研究员吴红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海潮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医学教学部部长卿平等参加了开幕式。

主论坛现场

11月26日上午举行培训班开幕式。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致辞。他首先回顾了我省住培工作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南京鼓楼医院近年来在住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在省内发挥的引领带头作用;同时全秘书长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建设的新阶段,要对新时期的我省住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

南京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沈苏南介绍了南京大学医学院“新医科”的办学理念,表示要注重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卓越医生”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也期待专家分享的经验和知识能促进带教老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和进步。

南京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沈苏南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周敏表示,一直以来,鼓楼医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始终坚持“教学相长”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师资、教学的建设力度,将思政育人贯穿鼓医一体化的医学教育全流程。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的医学教育需要加快适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希望借助此次培训唤醒临床医生从事带教的内驱力,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贡献力量!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周敏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医学教育领域专家为广大带教老师授课,以住培师资培训为中心,延展至医学教育,融入学科交叉,广视角、多角度诠释医学教育内涵,深入教学实践,带领临床老师深层次理解医学教育,激发带教热情,提升带教体验。会议采用专家授课、工作坊演练和课后考核的形式保障学习培训的效果。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吴红斌作《理解医学教育》的专题讲座。

北京协和医院李玥教授作《教学活动实施与质量控制改进》的专题讲座。

南京大学罗新炼教授从《变与不变-天文学课程知识图谱建设思考》的专题讲座。

南京鼓楼医院仇毓东教授作《如何培养临床研究思维》的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齐建光处长作《住培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专题讲座。

南京大学医学院沈苏南书记作《仰望星空 点亮智慧——“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南京鼓楼医院沈山梅主任作《基于临床岗位胜任力的内科住培基地教学活动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南京鼓楼医院周玉皆教授作《领会落实评估指标,提高住培培训质量》的专题讲座。

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谢波作《提升师资胜任力的管理实践》的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海潮教授作《从医教协同角度看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在住培专业基地的统一管理》的专题讲座。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医学教学部部长卿平作《厚文化,强学科,抓要素——夯实附属医院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华西经验》的专题讲座。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育处副处长余情作《运用住培新标准对 “分年度或分阶段递进” 的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

中国医师协会住培考核评估部主任李鸣莉在线作《住培基地评估工作及评估指标 (2023年版)修订要点介绍》的专题讲座。

会议现场同时开辟分论坛,聚焦教学活动实践,满足临床带教老师不同培训需求。

分论坛二现场


 

中大医院金晖主任作《内科住培管理实践与创新探索》的专题讲座。


南京鼓楼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吴卫华《“小”讲课中的“大”学问—浅谈感染科小讲课教学活动的开展》的专题讲座。


 

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汤文娟作《教学相长-内分泌科住培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

 

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宁作《分层教学融入住培教学培训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工 作 坊 实 战

26日下午的工作坊采取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特邀省内外专家围绕教学研究、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教学论文书写等方面内容,通过沉浸式教学体验,为参培老师带来一场场教学盛宴,进一步提升了师资培训效果。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学系副主任程化琴、袁玮—教学研究选题与设计、医学教育课题申报书的撰写。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殷晓丽、梁峰霞—教学论文的书写。

南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夏天娇—给予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析医学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南京鼓楼医院王慧焱主任—教学评价设计。


南京鼓楼医院刘寅主任、徐桂芳主任—基于病室场景的沉浸式教学。


南京鼓楼医院康丽娜主任、顾蓉主任—以学员为中心的教学查房。

南京鼓楼医院王萌主任—如何组织一次有趣的教学病例讨论。

培训结束后,针对培训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了考核。

本次培训班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氛围积极热烈,探讨了培训教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分享了国内知名医疗机构的住培教学管理实践和教学理念,兼具深度和广度。不仅引发了参会学员对医学教育的思考,也为我省内科住培工作提供了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指导,为住培师资今后的临床工作和住培带教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推进内科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一支高素质、规范化的住培医师带教师资队伍,为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实现医学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