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十二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1月12日 17:36

为加强我省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麻醉科住培师资质量,2023年12月8日至10日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江苏省人民医院承办“2023年江苏省第十二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省内46个国家住培基地麻醉科专业的住培带教老师共131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针对麻醉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培养,师资带教能力的提升开展讲座。分享临床气道管理和危重病诊治带教能力提升的途径,通过读书交流汇报和教学查房的新培养方式进一步提升住院医师综合能力。开展住培基地评估的专题讲座,临床病例的分享讨论,麻醉科医师急重症诊治能力提升,国家住培基地经验分享。通过模拟教学病例的展示,进一步提升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能力。

培训班开幕式上,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丁正年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晓伟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存明教授主持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班开幕式结束后开始专题报告,由东部战区总医院嵇晴主任主持,南京鼓楼医院麻醉科主任顾小萍教授作《住院医师分层次培养》的专题讲座。顾小萍主任提出新时代住院医师培训存在的诸多问题,明确住院医师分层次培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麻省总医院和耶鲁大学住院医师培训的实施为例介绍了住院医师培训的评价体系。顾主任指出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严格执行对于培养高水平、高质量的麻醉医生至关重要。

随后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詹云亮同学进行规培医生读书报告会实例的展示,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杨春教授针对汇报的展示、文献的内容以及科研的开展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点评。目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对医师科研能力培养的需求日益凸显,带教老师们不仅要重视对住院医师临床理论和临床技能的培养,而且要兼顾其科研能力的培养。读书报告会是培养麻醉科住院医师科研素质和能力的可行而有效的方法之一。

由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韩流教授主持,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史宏伟教授作《提高麻醉医师带教能力:围术期危重病诊治》的专题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存明教授作《麻醉住培医生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

由江苏省中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田伟千教授主持,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顾连兵教授作《可视化助力提升住培医师气道管理能力》的专题讲座。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高巨作《手术室内心脏骤停寻因》的专题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俞敏主任展示“安装心脏起搏器患者的临床麻醉”的教学查房。通过充分的教学互动,俞敏教授引导学员对患者的临床诊治过程进行剖析与学习,通过SP模拟临床场景,加深学员对于起搏器安装的深入理解,全方位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培养住院医师的核心胜任力。

东部战区总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利东教授作《如何让规范化培训在麻醉学科教学中落地生花》的专题讲座。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嵇富海教授作《如何进行病例讨论》的专题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朱伟教授作《医学人文素质与医患沟通》的专题讲座。

12月10日上午,由江苏省肿瘤医院刘辉教授主持,南京鼓楼医院麻醉科主任马正良教授作《麻醉医生急危重症诊治能力的提升》的专题讲座。

国家住培基地评估专家朱滨海作《住培基地评估的认识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丁正年教授作《临床常见急危重症的诊疗--过敏性休克》专题讲座。

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纪木火教授主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孙杰教授作《病例讨论实战——如何开展病例讨论》专题讲座。

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副院长王志萍教授分享徐医附院国家级住培经验。

 
模 拟 教 学 工 作 坊  

12月10日下午开展由真实案例改编,仿真机器人模拟的临床麻醉案例实践教学,一共两个案例,分别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倪燕医师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彭贞丹医师主持,住培学员参与。

​​​​​​​

分享的第一个病例为麻醉诱导后病人气管误入食管,后继发反流误吸的识别与处理,仿真机器人据病情变化模拟真实患者的生命体征,包括血压心率、呼气末二氧化碳、气道压等的实时变化,根据学员的反应及时模拟真实场景。随后倪燕医师针对学员的操作提出相关临床问题,通过与专家学者的互动集思广益,为参培老师带来一场场教学盛宴,进一步提升了师资培训效果。

接着彭贞丹医师分享了甲状腺术后患者恢复室拔管出现通气障碍的案例,通过模拟真实场景的沉浸式教学,掀起在场专家学者的讨论热潮,随后王志萍教授进行详细点评。

​​​​​​​

 

最后刘存明教授对模拟教学工作坊的开展进行了专家点评。刘主任指出:麻醉经验的积累不仅依靠自身的工作经历,需要积极学习他人分享的案例,加深对急症患者的相关处理的印象,避免工作中遇到后不知所措,同时肯定了两位优秀医师的带教展示。

培训结束后,针对培训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了考核。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课程形式多样、兼容理论与实践,为我省麻醉科住培工作提供了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指导。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卫生质量、深化卫生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对于提升医务人员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师资培训是加强基地内涵建设,提升师资整体水平的重要方式。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交流麻醉科住培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促进麻醉科住培师资质量的全面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江苏省人民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