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19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年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6:30

       秋高气爽,暖阳和煦。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承办,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长三角鼻科联盟共同协办,2019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年会于11月8~10日在苏州·张家港市隆重举行。
      悠悠深秋日,燃情耳鼻喉。树木葱茏,水波潋滟的张家港是“全国文明城市”,这季节的苏南俨然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11月9日上午8时许,由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陈曦主任医师主持开幕式,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胡国华教授首先致辞,并代表魏永祥会长对江苏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常委、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程雷教授致欢迎辞,对来自省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和400余名参会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树生教授和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教授分别致辞,感谢全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对2019年会的大力支持,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医师协会将秉承“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的宗旨和职能,致力于加强我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提高医师的执业水平,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本次年会名家荟萃,内容丰富。从内镜培训、专题讲座、卫星会议、论文发言,到解剖演示、专科论坛、个案分析、圆桌讨论,三天的学术交流可谓“好戏连台”,异彩纷呈。在会议开幕的前一天晚上还举行了第四届“贝雪杯”全国耳鼻喉科青年医师病例大赛总决赛(另文报道)。

 




















 
 
大会主题演讲
      简短的开幕式后,开始了本次年会的大会演讲。叶京英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胡国华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余力生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东辉副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余咏梅主任医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曦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先后进行专题讲座,题目分别为“超越AHI:OSA诊疗的方向”、“中晚期喉癌治疗及功能保全策略”、“慢性耳鸣的诊疗进展”、“声带麻痹的诊疗规范”、“严重过敏反应的临床诊断和救治方法”、“颏下皮瓣在下咽缺损修复中的应用”,内容涉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多个专业领域,包括睡眠呼吸障碍、头颈恶性肿瘤、耳鸣耳聋、嗓音外科、变态反应等方面。各位知名专家介绍了学科前沿进展和临床实践指南,理论联系实际,对临床工作很有指导意义,与会同道获益匪浅。
 
















 
鼻内镜训练课程
       11月8日下午,先期进行了“鼻内镜临床通用技能模拟操作训练课程”第一期培训班。该项目由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主办,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承办,同时也是长三角鼻科联盟第五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内容之一。首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副主委殷敏主任医师进行了简短的开班致辞,对开设鼻内镜培训课程的意义及第一阶段训练内容作扼要介绍。随后,学员们在教官指导下开始了操作训练,主要包括:动力系统设备安装和使用注意事项介绍,内镜下FESS手术器械精确分离,抓取操作练习以及内镜下动力系统精确切割操作练习,各种钻头(火柴头形、粗金钢砂、细金刚砂)精细磨蛋练习,内镜下手术器械和动力系统模拟经鼻颅底综合练习。殷敏主任医师和陆美萍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也在一旁指导,并将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与大家分享。经过6小时的培训,至晚上9时课程结束,20位学员一致认为本期鼻内镜训练课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收到了预期效果。
 










 
耳科与听力论坛
       11月9日下午,四个分会场的讲座与交流同步展开。耳科与听力论坛分上下半场,首先是耳内科专场。钱晓云主任医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就“2019 AAO-HNS临床实践指南:突发性聋(更新版)”进行详细解读和阐述;于亚峰主任医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绍了“前庭功能组合检查在周围性眩晕诊治中的应用”;李晓璐研究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点讲解了“临床听力学测试结果的综合评估”。三个专题讲座围绕着听觉与平衡功能而展开,干货满满,贴近临床,深受欢迎。在耳科基础研究领域,本次年会特邀专家魏钦俊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模式生物斑马鱼在内耳功能研究中的应用”,理论联系实际,拓展了参会同仁的科研思维。
 


 
      下半场为耳外科专场,陈智斌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详细阐述了“鼓室成形术的相关问题”;周卫东主任医师(无锡市人民医院)重点讲解了“先天性内耳畸形分类”;赵新主任医师(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则介绍了“耳内镜在鼓室成型术中的运用”;李琦主任医师(南京市儿童医院)以“伴有内耳畸形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再思考”为题作精彩演讲。这些专题讲座围绕着中耳显微手术、耳内镜手术和内耳畸形相关问题,着重介绍了手术关键步骤和难点解决方案,与会代表听后受益良多。最后是来自省内各医院的10篇论文发言,报告了各自领域的临床观察和研究结果。
 


 
鼻科与鼾症论坛
      本次年会举办的第八期江苏睡眠呼吸论坛以“鼻科与鼾症”为主题,论坛内容分为四部分,分别是鼻功能与评估、鼻塞的药物治疗、鼻甲肥大的外科处理、鼻与OSAS。殷敏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首先作了简短的开场白,随后以“鼻阻力与鼻声反射”为题对健康人群及鼻病人群的鼻功能各项参数进行了比较,讲解了鼻功能测定的相关知识及诊断价值。刘剑勇主任医师(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题目为“鼻腔气流动力学”,主要讲解了呼、吸气时鼻腔的气流特点,鼻甲在鼻腔空气流动过程中的作用,以及研究鼻腔气流动力学的临床意义。
 




 
      第二部分,程雷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以“鼻塞的机制”为题,讲解了鼻塞的病因和发生机制,着重阐述了变应性鼻炎的鼻塞相关问题及治疗思考。紧接着,陆美萍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以“药物治疗鼻塞的循证医学”为题,从鼻塞与睡眠呼吸障碍的关系、成人和儿童鼻塞的药物治疗、药物的安全使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马华安主任医师(江苏省中医院)则对“中医治疗鼻塞”作了深入浅出的讲座,并指出中西医结合进行临床诊治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陈仁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鼻腔扩容术:内涵与实施”为题,讲解了鼻塞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机制和鼻腔扩容术的手术方法。吴元庆主任(南京市第一医院)的讲题为“下鼻甲消融术的实施与评估”,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下鼻甲手术的类型和方法,特别是低温等离子消融的优势。紧接着,袁毅方副主任医师(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讲解了“鼻甲部分切除术的术式与再认识”,对鼻甲的解剖与生理功能、下鼻甲部分切除术的术式选择等问题进行阐述,指出鼻甲手术后并发萎缩性鼻炎或干鼻症的可能性,需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第四部分,殷敏主任医师以“鼻呼吸与睡眠”为题,首先对“鼾”字进行了说文解字,并详细讲解了上气道开放的压力平衡模型,以更好地理解鼻塞在睡眠呼吸暂停过程中的作用。怀德主任(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演讲题目为“改善鼻通气功能在OSAS诊疗中的意义”,指出改善鼻通气功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李琦主任(南京市儿童医院)作了题为“儿童鼻塞与OSAS”的讲座,分享了儿童OSAS的诊疗经验。
 



 
 
咽喉与头颈论坛
      在咽喉与头颈外科论坛上,上半场由黄志纯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首先讲解了“甲状腺肿瘤累及气管的麻醉选择”,就甲状腺肿瘤压迫气管、侵犯气管壁、累及气管内的病例进行介绍,重点讲述了麻醉方法的选择、术前气管切开还是气管插管等相关临床问题。张园主任(江苏省肿瘤医院)以“甲状腺的外科治疗与鉴别”为题,分享了两个精彩的病案与手术视频,强调专家共识及国际指南在手术方式选择上的指导作用。于振坤教授(南京明基医院)则介绍了“累及颈部结构的分化型甲状腺癌的外科治疗”,重点就麻醉选择、手术方式及术后处理展开讲解,引发了参会同道的热烈讨论。柏正群院长(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的演讲题目为“县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建设体会”,就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学科建设策略作了重点阐述,给广大县级医院的学界同仁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短暂休息后开始了下半场的专题讲座,陈仁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鼻窦恶性肿瘤的诊治”为题,介绍了3个鼻窦恶性肿瘤典型病例的诊治过程,分享了临床经验。程泽星主任(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讲座题目为“老年特殊患者喉肿瘤的手术治疗”,着重介绍了老年喉癌患者的治疗评估及选择,强调老年患者的诊疗重点是延长生命,改善生存质量。张振新主任医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及冯国建主任(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作了“颈阔肌皮瓣在下咽癌治疗中的应用”“胸大肌皮瓣在下咽修复中的应用”专题报告,指出在下咽癌手术切除和重建中这两种皮瓣所发挥的举足轻重作用,激发了现场与会代表的兴趣。最后,来自省内多家医院的医生分别带来了不同领域的论文发言。
 


 
护理论坛与继教
       11月9日下午,粤海厅会场座无虚席,省级继续教育项目“2019江苏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新理论新技术研讨班”在这里举行。护理精英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共谋专科护理发展大计。项目负责人万文锦护士长(江苏省人民医院)作开班致辞,感谢各位护理同仁来到张家港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文明城市,参加本次研讨班对于扩展护理科技内涵,激发护理临床活力,提高护士专业素质都是十分必要的!
 




 
      紧接着,来自省内耳鼻喉领域的护理专家们作专题讲座。汪文娟护士长(南京同仁医院)分享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长效化护理管理体系之构建体会”,分别从工作计划推进和落实、病区区域长效化管理、优服开展和持续质量改进、分层培训及亚专科建设、岗位绩效管理体系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吴翠良护士长(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介绍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如何开展自我管理”,并展示了护理团队制作的宣教视频“舌操”在OSAS患者口面肌功能训练方面的应用。万文锦护士长以“FESS术后疼痛如何进行动态管理”为题,从基础到专科,系统讲解了鼻内镜术后疼痛产生的机制及如何从不同节点对患者疼痛进行动态管理。孙振护士长(南京鼓楼医院)就“气管切开非机械通气患者如何居家护理”做了详细的报告,以科内护士亲身家访为例,结合国外护理现状,讲解了家庭访视的主要内容与重点。刘萍护士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就临床另一大热点“术后加速康复”(ERAS)进行论述,并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ERAS进程中的具体实施一一举例,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除此之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患者心理健康状况日益成为临床关注的热点之一,专家们还针对“中青年突发性聋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与人格特征相关性分析”、“基于专科护理质量指标建设之耳鼻咽喉科围手术期护理质量管理”等进行剖析和讨论。
 


 
      下半场的个案讨论同样引人注目。郑琦琦(南京鼓楼医院)介绍了“一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合并脑脊液耳漏患者的术后护理”,王文和郭人毓(江苏省人民医院)分享了“一例阿司匹林耐受不良三联征患者哮喘发作的个案报告”,秦雪(江苏省人民医院)带来了“一例喉癌术后并发咽瘘合并心理障碍的个案分享”,分别从三个亚专科的不同角度进行剖析,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同仁们对每个病例及相关知识点进行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互动不断,会场学术气氛浓烈。
 



 
鼻内镜解剖演示
       11月9日晚上7时,长三角鼻科联盟第五次学术论坛继续进行,参会代表们不顾一整天连续10小时学习交流的疲劳,汇聚鼻内镜解剖演示现场。程雷教授作开场致辞,简要介绍了联盟的概况和宗旨。长三角鼻科联盟于2018年3月9日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成立,至今已在上海、浙江、江苏举办过四次学术论坛和解剖培训,在区域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开场白后在李勇教授(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于亚峰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吴革平主任医师(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主持下,由李华斌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进行了鼻窦和鼻颅底的尸头解剖演示,参会代表们怀着求知的渴望,认真地观摩了长达3小时的解剖全过程,并进行提问互动,对于鼻内镜手术的重要解剖标志、手术入路、难点问题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专题演讲与圆桌讨论
       11月10日上午进入会议第三天。首先由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高下教授作专题演讲,以《做科主任的体验、经验和教训》为题分享了自我任职经历,传授前辈经验,反思过往不足,提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尊重每位员工并努力成为备受尊敬的科室领导是自己努力的方向,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程雷教授的演讲题目为《青年医师如何看待学术争鸣》,引述变应性鼻炎诊疗指南修订过程中对于几个关键临床问题的争论和探讨,指出学术争鸣对于科学进步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青年人思维活跃,更应重视和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互相交流借鉴,共同提高学术水平。
 




 
      随后,进行了三场圆桌会议。首先是陈智斌主任医师主持进行了“非对称性耳聋的干预方式及相关问题”的讨论,于亚峰、周卫东、李琦、柏正群、钱晓云、李晓璐等各位专家作为讨论嘉宾,进行了细致的探讨。随后,在殷敏主任医师的主持下进行了“空鼻综合征:是与非”的研讨,嘉宾为巢长江、曹忠胜、马永明、黄秋生、刘芳芳、吴革平等各位专家,可谓学术观点大碰撞。最后,由陈东辉副主任医师主持,以一个手术案例引出“累及喉气管的甲状腺癌的外科治疗选择”的圆桌对话,张振新、董春光、沈晓辉、何双八、刘方舟、陆建斌等各位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
      学科发展,任重道远;临床创新,永无止境。在闭幕式环节,首先由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会长程雷教授宣布“鼻内镜临床通用技能模拟操作训练课程”第一期培训班合格学员名单,黄志纯副会长和陈曦副会长给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专业技能培训是医师协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本次年会做了有益的尝试,受到医师们的欢迎和好评。随后,副会长兼总干事陈曦主任医师致闭幕词,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和江苏省医师协会各位领导、感谢省内外各位专家和分会全体委员、感谢与会同道和各参展单位、感谢东道主以及会务组人员对本次年会的鼎力支持!至此,本次年会于11月10日中午12时圆满闭幕。
 














 
(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