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我们的“世界肾脏日” ——暨江苏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第19个“世界肾脏日”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2024年3月26日 17:40

当前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为此,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以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2024年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促进医疗平等,优化用药实践”。以此为契机,江苏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鼓楼医院肾脏科张苗教授带领全省协会骨干单位组织开展健康宣教和健康服务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肾脏健康的重视,推动慢性肾病防控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世界肾脏日当天,全省20余家单位组织肾脏病知名专家学者、护理骨干、药学专家、营养专家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康宣传服务活动,共计组织院内、社区、基层医院和福利院等义诊活动45场,开展线下医疗、护理、药物、营养相关科普讲座100余场,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讲座30余场、直播科普3场,同时开展了多场肾友会、科普宣传展等特色活动。各单位在活动现场悬挂江苏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横幅,践行协会宗旨、履行医师职责,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江苏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张苗会长、邢昌赢前任会长、毛慧娟候任会长、副会长兼总干事章海涛、副会长蒋春明、常务委员孙铸兴、张波、王玲、杨敏、叶建明、任红旗、陈连华、刘正钊、刘宏等知名肾脏病专家学者均现身义诊现场,为人民群众解答健康问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肾科孙东教授协同内分泌科及心血管内科专家、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肾科陈晓岚教授联合泌尿外科、儿科专家开展了多学科义诊活动,江苏省中医院何伟明教授带领科室至福利院开展义诊活动。另外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何建强教授、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邵维斌教授、徐州市中心医院孙玲教授、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黄华星教授、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靳政玺教授、南京市中心医院吕玉凤教授、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刘锦秀教授、泰兴市人民医院曹娟教授、江阴市人民医院胡宏教授、南京明基医院高占辉教授、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闫丰教授等医师协会委员单位均组织了义诊活动。江苏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3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义诊活动,为近4000余名群众解答健康问题,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1800余名群众免费测量血糖、血压,进行尿液检测和动静脉内瘘超声探查及骨密度检测等,同时发放健康手册,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各医疗单位还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讲座。候任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肾科主任毛慧娟教授协多位专家开展“世界肾脏日”科普大讲堂,就肾脏疾病的临床检验、药物肾损伤、高尿酸血症自我管理等进行了线上授课;东部战区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联合《中国医学论坛报》举行了“东总说糖肾”世界肾脏病日特别活动,面向广大基层医师,围绕糖尿病肾脏的临床和基础相关进展进行了线上授课;鼓楼医院肾科就慢性肾脏病用药注意事项、血透管患者血管通路管理等线下科普讲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张晓良教授推出“晓良医坛-肾性贫血铁代谢系列课堂8讲”;苏大人民医院卢国元教授、沈蕾教授就慢性肾脏病管理、糖尿病相关慢性肾病的治疗进行了专题讲座。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杨敏教授、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陈连华教授等多位专家也分别进行了科普讲座。线上线下近20万群众倾听了讲座,专家们用专业的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市民送去了健康和温暖,获得一致好评。

此外多家医疗单位还开展了特色活动。东部战区总医院开展了有奖问答、护肾八段锦运动等活动;江苏省中医院免费为患者开展中医护理技能服务、分发药膳和保健香囊;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叶建明主任、常州第一人民医院杨敏主任带领团队开展腹透上门家访服务;多地医生制作了“世界肾脏日”短视频,科普直播、开展肾友会等特色活动。


通过世界肾脏日系列活动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于肾脏病预防、筛查的意识,普及了健康知识,也唤起了更多人对肾脏病的关注,让人们共同守护肾脏健康。     

 

(江苏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