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18年江苏省第三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肾脏内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7月4日 09:56

      由江苏省医师协会、省医师协会肾内科医师分会主办,南京总医院承办的“2018年江苏省第三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肾脏内科)带教师资培训班”于6月21日-23日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省41家国家级住培基地及协同基地的118名带教老师参加了培训班。省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姜风梅主任致开幕词,著名肾脏病学专家刘志红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肾科主任赵卫红教授、鼓楼医院肾脏科主任张苗教授、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胡伟新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刘志红院士授课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着肾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主题,特邀肾脏病、医疗卫生管理、临床研究及统计学的专家授课。除出席开幕式的专家教授外,省科教处潘睿副处长,中大医院张晓良教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陈晓岚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卢国元教授,南京总医院刘玉秀教授及吴燕教授进行授课,内容既涵盖临床研究及肾脏疾病领域的临床诸如病史采集、临床诊断思维、医患沟通等细节,并涉及规范化培训政策的解读,培训中标准化病人的应用、培训考核流程的组织等内容。
      本次培训由刘志红院士开场,从肾脏疾病的知识体系,肾脏病在临床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从基础与临床之间的结合与转化,肾脏病学界与临床治疗中一个个里程碑的突破,历史全面概括和讲述了“如何学习肾脏病”,使参会代表从一个新的高度审视了肾脏病领域的发展与进步,温故而知新;刘玉秀教授讲授“临床研究的要领”,从树正确临床研究观、选准临床研究型、开好研究方案头、用足统计方法学、落实临床实践论等多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临床研究的重要性和严谨性;张晓良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展示了“医患沟通的艺术”,极具临床实用性和启发性;赵卫红教授讲述“临床诊断思维”,从临床实践和科学思维等层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张苗教授示范了“肾脏疾病病史采集”,从细节入手,夯实了临床基本功;陈晓岚教授分享了“标准化病人在肾脏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与效果”;卢国元教授讲解了“肾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特点及考核要求”。
      潘睿副处长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发展与思考”的报告,从政策层面分析了近几年来我省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并对今后的规范化培训做出了展望。胡伟新教授在“住院医师规培,肾脏内科临床带教”的报告中重点分析目前肾脏科带教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吴燕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肾脏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

 



 
      本次会议作为江苏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师资系列培训班的重要环节,得到我省国家级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医师参加踊跃,学员认真听课,依据授课内容进行了考核。本次培训班的内容丰富,紧贴临床实际,直击规范化培训及医学教育中的痛点问题,学员收获巨大。


 
(南京总医院吴燕主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