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20年江苏省第三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4:56

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第三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带教师资培训班于11月6日-7日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影像中心4楼报告厅举办。江苏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群、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培训学院培训部副主任邢立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教育培训处处长周庆主持。来自全省41家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协同单位的160名外科专业带教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中国医师培训学院培训部副主任邢立颖作《住培两标准解析与修订思路》的讲座,邢主任从我国医学教育体系框架;我国住培制度的发展;住培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培训内容与标准细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基地认定标准的细则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培训处处长王振欣作《加强专业基地统筹协作、推动培训内涵建设》的讲座,从职责与分工-制度与架构;统筹与协作-日常过程管理;督导与激励-质控管理;传承与创新-内涵建设四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周家华作《外科基地师资管理实践》的讲座,从外科带教师资条件;如何提高外科临床师资的带教能力;外科规培带教的难点;教学的客观评价、质量监控、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苏北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王道荣作《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分层递进模式设计与实践》的讲座,从分层递进模式的设计依据和原则;分层递进模式的设计思路与框架;分层递进模式的实践案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陈钟作《普通外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的讲座,从外科专业基地培训标准;师资队伍建设;过程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与学员老师们分享多年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经验。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陆玉华作《新时代下的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工作实践》的讲座,新时代呼唤更多年轻有为的外科住院医师,如何培养新时代的外科住院医生值得深思,希望在座老师培养出更多学习型、有人文素养的、有高情商的外科医生,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支持和保障。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王庆庆作《外科临床教学中的思维训练》的讲座,回顾了住培工作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临床思维的内核、常见的模式、住培生临床诊疗能力现状;提出了临床思维的训练路径。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施辉作《临床教学查房规范》的讲座,从临床教学查房的重要性、目的和步骤及规范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南通大学医学院实践与实训教学办公室主任周峰作《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评价》的讲座,从基于胜任力的医学教育;临床能力评价方法介绍;临床能力评价方法选择三个方面介绍了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评估体系。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教育培训处处长周庆作《基于量化考核的信息化管理在住培考核中的应用》的讲座,住培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迫切性;住培信息化管理主要内容;住培过程与质量信息化管理理念;量化考核公式组成内容及结果应用四个方面分享通医信息管理的经验。

此次培训班专家们授课内容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与会者收获良多。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外科专业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为提高我省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带教能力、带教水平和带教质量,以及实现全省住培质量同质化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授课结束对培训师资进行考核。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