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21年江苏省第六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带教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15:50

为加强我省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内科住培师资质量,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江苏省人民医院承办“2021年江苏省第六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带教师资培训班”。来自省内46个国家级住培基地内科专业的住培老师共115人免费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时间10月11日至24日。线上培训课程共20节课,课程选自医视界·医师在线毕业后医学教育师资课程。主要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的教学管理、带教能力、人文知识、医德医风、考核方法、教学技巧、医学模拟课程设置等,培养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学员全部完成自学课程并通过考核。

线上直播:时间10月29日至3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培训改为线上直播培训并顺利举办。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王晓芳处长,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占伊扬副院长、教育处朱滨海处长和内科专业基地主任邹建刚教授出席培训班开幕式。赵俊院长、王晓芳处长、全钰平副秘书长、占伊扬副院长分别作了开幕演讲,开幕式由邹建刚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科教兴院”和“人才强院”战略,不断强化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在实践中开创出新格局。他分别从淬炼成长,强化职业素养培养;创新发展,促进培训成效凸显;营造氛围,加快内涵质量提升三方面详细阐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住培内涵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
 


此外,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作《多种环境语态下医学职业语言表述技能》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邹建刚教授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临床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处朱滨海处长作《医学模拟教学中Debriefing的认识与实践》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卜寿山作《住培基地评估与反思》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华一兵作《如何加强专业基地档案建设》的讲座。南京鼓楼医院沈山梅作《以临床胜任力为先导再谈内科住培基地教学活动的开展》的讲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骆益民作《住院医师规培临床思维训练案例设置》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孙敏作《浅谈如何提高临床住培带教工作效能和质量》的讲座。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邓彬作《内科住培工作的实践与创新》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王艳艳作《如何规范指导临床技能操作》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袁杨刚作《如何给住培医生进行入科教育》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马晶晶作《如何开展教学病例讨论》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何广胜作《从现象到本质谈临床思维的培养--以血细胞减少症诊断为例》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王连生作《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住培医师出科考核》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赵欣作《如何加强住培医师病历书写规范》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周蕾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查房的注意事项》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王骁智作《教学查房实景演示》的模拟教学。

此次培训班的主题是“以培促优、规范教学、提升质量”,是以提高我省住培内科带教师资队伍带教水平为目的,以临床带教需求为导向采取的集中培训。师资培训是加强基地内涵建设,提升师资整体水平的重要方式。通过培训,可丰富带教师资的临床教学方法,提高临床教学技能,提升师资的岗位胜任力。我省培训基地需不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带教师资责任,构建一支高素质、规范化的住院医师带教师资队伍,为提升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奉献力量。

 

(江苏省人民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