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七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带教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9月25日 15:17

为加强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外科住培师资质量,受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第七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带教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培训学习的方式开展。来自省内46个国家级住培基地外科医学专业的住培老师共157人免费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时间8月24日至9月07日。线上培训课程共20节课,课程选自医视界·医师在线毕业后医学教育师资课程。主要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的培训管理、教育理论、带教能力、评价反馈方法、考核方法、教学技术、医学模拟课程设置等,涉及人文知识、医德医风等多项内容,培养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

线下培训:时间9月15日至17日,在苏北人民医院门诊6楼多功能会议室顺利召开。江苏省卫健委科教处四级调研员顾丰主任、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束余声教授为开幕式致辞。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永祥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佩武教授、北大人民医院姜可伟教授、苏北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王强教授、扬州市卫健委医政处丁昊骏副处长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由苏北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胃肠外科主任王道荣教授主持。

顾丰主任强调医教研协同发展对医疗单位的重要意义,带教师资要深刻认识到住培工作的重要性,要以临床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努力提高自身的带教能力和水平,做一名医术高超,且具有人文关怀和沟通能力的医者。


江苏省卫健委科教处四级调研员顾丰主任致辞
 

全钰平副秘书长从住培的意义和师资队伍的意义展开,为我们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作为带教老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实践我们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教学活动指南,这是做好各个教学活动的规范,亦是提升住培内涵质量的关键。


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致辞
 

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束余声教授致欢迎辞,代表医院向参加本次活动的省内外专家和外科同道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规范化住培基地建设和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的重要意义,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各位同道以本次培训为平台,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积极分享,充分交流,在引领学科发展的同时,为江苏省医疗事业的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束余声教授致辞




苏北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胃肠外科主任王道荣教授主持

 

在接下来的培训环节中,来自省内外多位专家通过对住培政策、住培评估、过程管理、教学与考核等方面进行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可伟教授作《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发展状况面临问题与解决思路》的讲座;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余佩武教授作《基于岗位胜任力要求与评价培养优秀外科住培医师》的讲座;南京鼓楼医院周玉皆教授作《外科专业基地评估指标及考核要求》的讲座;江苏省人民医院朱滨海教授作《有效执行住培两个新版标准的改进策略》的讲座。

姜可伟教授通过注重住培医师职业素养提升、全面提升培训内涵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待遇和激励制度、在创新中寻求突破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规范化住培基地建设和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的重要意义,从而实现住培工作“过程规范化,结果同质化”的目标。



北大人民医院姜可伟教授

 

余佩武教授讲到随着国家住院医师培训制度体系的全面开展,住培专业基地评估指标中对师资带教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此次师资培训班在苏北人民医院举办不但加强江苏省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亦能提高外科带教老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佩武教授


南京鼓楼医院周玉皆教授



江苏省人民医院朱滨海教授

 

东部战区总医院王新颖教授作《如何开展外科专业的人文训练》的讲座,强调了在医学培训中注重人文关怀的重要性;齐齐哈尔医学院的罗庆东教授作《从评估看外科专业基地建设》的讲座,他介绍了如何通过评估和改进医疗设施、技术设备以及教学资源来提高外科专业的培训质量;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汤黎明教授作《外科专业的教学查房规范开展》的讲座,他讲解了如何制定有效的查房计划,确保住院医师在实际患者护理中得到有针对性的教育;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王道荣教授作《外科住培分层递进模式设计与实践》的讲座,介绍了他们在外科住培方面的创新实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鼎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术操作指导教学指南》的讲座,强调了培训手术操作的标准化和安全性,以确保医学专业人士在手术领域的发展和安全。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薛万江教授作《外科专业的技能培训与模拟教学的规范开展》的讲座;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戴勇教授作《外科专业的教学病例讨论的选择与实施》的讲座、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蒋林华教授作《外科住培学员的临床能力评价》的讲座、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钱建军教授作《外科住培学员的出科考核的内涵建设》的讲座。





 

授课结束,学员们进行了考核。

本次培训班学习围绕住培政策、住培管理、教学规范、教学评价、技能操作指导等授课分享,学员们收获满满。

住培老师们表示,培训班对今后住培带教工作中有指导性、实用性及可操作性。我们将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今后的实际带教工作,为我省外科住培工作尽一份力,为我国卫生医疗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临床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