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二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宁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9日 17:05

为加强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精神科住培师资质量,受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第二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市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培训学习的方式开展。来自省内46个国家级住培基地精神科医学专业的住培老师共81人免费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时间5月24日至6月7日。线上培训课程共20节课,课程选自医视界·医师在线毕业后医学教育师资课程。主要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的培训管理、教育理论、带教能力、评价反馈方法、考核方法、教学技术、医学模拟课程设置等,涉及人文知识、医德医风等多项内容,培养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
线下培训:时间11月1日至3日。
 
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沈杨分别致欢迎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袁勇贵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住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在全省发挥带头作用表示了肯定,并对江苏省医师协会在全省住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行业指导作用进行了介绍,对推进我省住培师资培训部署情况进行了分享。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沈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袁勇贵
 
在接下来的培训环节中,来自省内外的20位授课专家通过现场讲课、线上会议对住培政策、住培评估、过程管理、教学与考核等方面进行的介绍和交流。
在11月2日的第一场培训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何红波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精神科住培基地管理、教学方面建设的心得体会。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袁勇贵教授集自己多年教学探索之经验,从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病人管理、沟通合作、教学能力及学习提升等方面,强调了住培教学中的全面性要求。
 
接下来,来自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病学教研室的吴爱勤教授,作了题为《规培教学技艺之管见》的讲座,对精神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必备的教学思路做了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理论授课。
 
南京脑科医院的张宁教授以《人文医学与精神医学》为题,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现代社会出现的多样心理问题,提出精神科的治疗目的应该是让患者能够享受生活,享受快乐。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司天梅教授讲解了精神科岗位胜任力的培训体系,分享了多年来精神科教学的经验。
 
南京脑科医院的孙静主任结合自身临床教学经验,讲解了如何建立清晰的精神疾病诊疗思路。
 
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以《敬佑生命,敬畏法律—〈医师法〉对医生执业行为的影响》为题,对精神科相关的条款进行逐条梳理释义,保障精神科医师合法权益的同时规范医师的执业行为。
 
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勇就新冠肺炎疫情后精神障碍患者这一群体,进行了管理要点和临床带教举措的分享。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大科的隋毓秀主任分享了住培考核中的常见问题及对日常带教的思考。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曹秋云介绍了巴特林小组—聚焦于医患关系的案例讨论式小组活动,在精神科临床和教学中的运用,呼吁精神科带教医师提升倾听和感知的能力。
 
在11月3日的第二场培训中,有幸邀请到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谢波,谢院长细致讲授了如何提升住培师资教学能力,结合如何促进学员主动学习、师资考评与激励机制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徐治讲解了平衡心理治疗在精神科临床中的应用及带教要点。
 
接下来,南京脑科医院司法精神科主任唐勇就精神科住培结业考核进行了标准解读和命题思考,角度全面,分析深入。
 
南京脑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朱荣鑫讲授了精神科临床思维的实践与训练,强调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临床思维的重要性。
 
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的贺丹军主任以《如何提升住院医师医患沟通能力》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讲解了医患沟通能力提升的多种方法。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张许来教授针对住培教学活动中的重中之重—教学查房,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精妙指导。
 
南京脑科医院心境障碍科重症病区查房主任崔青提纲挈领地解读了精神科住培考核标准方案(2022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陈炜主任围绕“提高精神科规培生质量的关键是提高带教质量”这一主题,对住培带教提出了反思自身、提高能力、加强考核等多方面的要求。
 
南京脑科医院的林兴建教授传授了精神科住培教学活动中病例讨论的技巧和要点。
 
最后,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分享精神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管理与能力建设。
 
授课结束,学员们进行了考核。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兼容理论与实践,涵盖精神科相关的法律法规、住培规章制度、精神科住培教学实践活动、精神科住培结业考核等。从理论与实践层面深化了江苏省师资对住培工作的认识,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为全省精神科住培基地的带教师资及管理人员搭建了沟通与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精神科住培师资质量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推动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