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3年江苏省第十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胸心外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苏州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1月28日 17:10

为加强江苏省胸心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胸心外科住培师资质量,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第十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胸心外科带教师资培训班”在苏州市顺利举办。来自省内46个住培基地共146人免费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培训:2023年10月16日至30日,依托线上培训平台进行,要求每位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理论课程学习及考核任务。

线下培训:时间12月08日至10日在苏州市举行。

开幕式由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住培基地主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沈振亚、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杨分别致辞。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科副主任余云生主持,江苏省医师协会姜风梅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兼教育培训处副处长祁加俊等出席了开幕式。

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首先对本次师资培训班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住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胸心外科住培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对推进师资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希望大家充分意识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意义,共同努力,使江苏省胸心外科专业住培基地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致辞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住培基地主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沈振亚教授首先致欢迎辞。沈教授对所有参会领导及各住培基地骨干带教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国家制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必须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项工作,切实提升住培师资的带教质量,肩负起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大使命。希望所有学员在苏州深入交流,学有所获,探索出更科学高效的带教模式。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亚致辞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杨副院长介绍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培相关的工作现状,对今后发展目标做出表态,他表示医院住培工作将持续向质量、内涵、创新三个方面不断努力,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杨致辞

接下来的培训环节,来自省内外13名住培教学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胸心外科住培政策解读、住培细则研习、住培工作模式介绍、带教经验分享、人文医学教育等多个方面。江苏省人民医院朱滨海教授讲授《住培基地评估的认识与实践》、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尤庆生教授讲授《青年医生的培养与职业规划》、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徐卫华教授讲授《胸心外科临床技能操作的床旁教学》、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金懿教授讲授《模拟教学在毕业后医学教育的实践运用》、南京市第一医院陈鑫教授讲授《外科(胸心外科方向)专业住培标准解读》、南京鼓楼医院周玉皆教授讲授《分层递进培训方案的设计思路与实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祁加俊教授讲授《院级督导的组织与实施》、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余情教授讲授《分层递进过程考核的设计与实施》、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亚教授讲授《胸心血管外科医生临床医学研究素能之培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刘志勇教授讲授《心外科住院医师培训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周庆教授讲授《浅谈临床教学胜任力及教学策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军教授讲授《住培教学活动中指导医师的角色定位与核心作用》、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云生教授讲授《新培养体制下心脏大血管外科专硕培养之浅见》。



 

10日下午,培训班组织了胸心外科临床技能培训教学情境模拟演示及规范化的胸腔闭式引流技能操作教学,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为师资带教思路抛砖引玉,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授课结束后,所有学员进行了师资培训考核。

此次培训班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加培训的带教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此次师资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做好全省胸心外科医学科专业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为实现全省胸心外科住培质量同质化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