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江苏省医师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会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3年7月26日 08:20

为贯彻和落实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根据中国医师协会有关文件精神,经省医师协会会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在省医师协会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会的作风建设。

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协会各分支机构与办事机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增强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找准二十大精神实质与协会工作的结合点,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协会各项工作中去,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率先探索、创新实践的改革意识,充分释放医学科技工作者中蕴藏的潜能,以重要方面、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带动协会事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二、加强协会行业的自律性管理

各分支机构与办事机构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做到用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要认真学习《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严格执行《九不准》,积极参与“三好一满意”活动,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等违规违纪行为,不断增强协会和会员的自律意识。对违规接受非法赞助行为的分会或个人,按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查处,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收受红包、贵重礼物和变相旅游等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的个别害群之马要坚决予以清理,履行行业协会自律性管理的责任。

三、努力净化学术环境

协会搭建的各种交流平台,不仅是传达国家卫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主渠道,也是各种学术思想交融的大平台。净化学术环境,为各种学术思想、理论观点以及学术灵感提供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对提高医学技术水平、保护人民健康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各专科分会要严格执行协会有关规定,放大平台正能量,把推动社会主义科学道德教育纳入交流环节,使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自觉遵守科学家的基本行为准则,着力引导科技工作者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健康事业中,同时,坚持引导不同学术观点的自由争论和相互尊重,避免受权威、权势及其他利益的影响,努力将诚实守信、信任与质疑、相互尊重和知识共享贯穿到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依靠协会和会员自身活力和实力,夯实办会基础、净化学术环境,确保学术的科学性、独立性和公正性。

四、规范接受社会捐赠资助

协会活动中,搭建专业领域产、学、研、用、培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争取各方面对医师行业和医师培训工作的支持,有着积极的意义。在协会活动期间附带举办药品、医疗器械及专业图书等展览、展示时,要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接受社会捐增资助管理有关规定,严格遵循自愿、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接受社会捐赠资助都必须以法人名义进行,捐增资助必须由协会财务部门统一管理,严禁分会和个人直接接受捐赠资助。

五、进一步加强会风建设

切实改进协会会议的会风,简化会议形式,注重会议内容的设计与策划,提升会议内涵,杜绝讲排场、追求奢华的不良风气,让广大参会者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不断提高医师科研和临床水平。要加强会议质量的评估,通过抽查、现场调查或反馈调查等方式对会议进行评估,不断促进协会会议质量的提高。活动中要坚守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精打细算、勤俭办会,做到开、闭幕式程序简化,一般不邀请党政领导出席;会场内外不摆放鲜花,不设置拱门、气球;交通食宿上不超标准安排,不安排宴请、文艺演出或与学术无关的娱乐活动;会上,不向会议代表发放礼品和土特产品,不得假借调研、参观等名义组织参会代表旅游。通过协会会风的改进,提升协会社会公信力。

六、规范协会各项活动

要严守政治纪律、学术纪律、财务纪律,规范协会各项活动,维护协会组织纪律的严肃性,方能保证协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活动时,必须严格遵守协会制定的《业务活动管理办法》,由各分会按规定程序申报,经常务理事会批准后,方能按有关规定进行筹办,而未经批准,任何人均不得擅自以协会或分会名义开展各类学术活动,进行各种评比奖励,违者一律按协会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种活动中,要严格执行省市物价部门批准的学术培训服务项目价格,不得擅自提高标准加收费用,各种支出费用要严格按协会制定的《业务活动财务管理制度》中的发放标准执行,不得变换形式,超标或重复支出。

七、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各分支机构与办事机构,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协会将通过定期检查督促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严肃处理违反协会规定的行为,并将其记入分会和委员考核记录,同时,协会还在网站上设置了“投诉建议”一栏,以接受群众举报和情况反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