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19江苏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8月19日 10:09

      夏末初秋淸气来,和风丽日满金陵,花红柳艳盛会开。2019年医师节前夕,江苏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年会于8月16~17日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规范医师质控管理,创新康复核心技术”,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承办。

 


会议合景


 
       本次年会从承办单位的协调、主题讲座的安排和会议论坛的组织等筹备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布置。会前,康复医师分会还进行了三方面组织和筹备工作:首先,依托各地委员,对我省康复医师从业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和分析;第二,向省医师协会递交申请成立康复医师青年委员会,采用民主推荐与资格审核的方式,征集青年委员候选人;第三,筹备成立社区康复学组,同样采用民主推荐与资格审核的方式,征集学组成员。征集的委员涵盖了全省各地有代表性、先进性和典型性的康复医师从业者,充分体现了本次盛会的地域联合、各级整合、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
      17日上午,江苏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江钟立教授主持开幕式。江教授就康复医师分会的发展现状做了汇报,介绍了本届康复医师分会的组成情况,指出了康复医师队伍的发展现状,希望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健康政策的导向,全体康复医师们团结协作,共同推动我省康复医师队伍的发展与康复医学事业的进步。


 

江苏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江钟立教授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省医师协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专家、代表表示感谢,会议恰逢中国医师节前夕,全副秘书长代表省医师协会向所有康复医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深深的敬意!他指出我国健康政策正在向全生命周期管理过渡,从专注疾病向关注健康转变,从发展临床向医养康并重发展,希望与会代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他带领与会代表进行了庄严的医师宣誓。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全钰平教授致辞并主持医师宣誓仪式



全体参会代表庄严宣誓


 
       会议邀请了著名专家共15名参加发言、主持、点评和热点讨论等,全省约100家康复医疗机构、医学院等单位近300人参加了会议,同时覆盖了省内南京、连云港、苏州等13个地区,吸引了安徽、浙江、山东等地的同道共襄盛会。
      组委会精心安排了主题报告5个,分论坛学术交流4场,协会工作会议3场,精彩讲座17场,举办了肌骨疼痛、智能反馈运动控制、智能作业治疗和脑电诊疗技术4个论坛,分别由11位专家进行了精彩讲演。内容包括技术进展(运动反馈与控制、新型作业治疗、高密度脑电检测和脑功能调控等)、热点问题(中国老龄化与慢病管理,帕金森病的全程管理、帕金森病的评定与康复,康复医保新政与试点等)和规范技能(ICF评定规范化操作、团队管理的基本技能、社区康复医联体的技术规范化与诊疗一体化等)。可谓精英汇聚,主题多样。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冯美江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江钟立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叶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张玉梅教授、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卫新教授分别做了精彩讲座,就老龄化与慢病管理、ICF康复管理应用、帕金森病全程管理、帕金森病康复诊疗、康复医保新政试点等重点与热点主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冯美江教授做中国老龄化与慢病管理讲座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冯美江教授就中国老龄化发展的趋势与目前面临的慢病管理需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老年医学与康复医学的融合发展和相互促进提供了真知灼见。

 

江钟立教授做应用ICF工具指导康复医疗质控管理讲座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江钟立教授围绕《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进行了理念介绍,并且结合实际管理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如何结合信息化手段把ICF应用于康复医学科的全流程质量控制。

 

叶民教授做帕金森病全程管理的讲座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叶民教授对帕金森病的流行病学、病理基础和诊疗现状进行了介绍,并且强调了疾病修饰和全程管理的理念。

 

张玉梅教授做帕金森病康复讲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张玉梅教授从帕金森病的康复评估和康复治疗出发,对如何实施康复医学与神经专科联合服务帕金森患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

 

杨卫新教授做江苏省康复医保新政试点讲座

 
      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卫新教授结合苏州地区的康复医保新政试点工程实况,对康复专业的医保支付政策做出了分析,并且呼吁广大康复医师要促进政策发展,进一步提高康复医疗质量。

       年会期间还召开了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和制定了未来发展规划,并且通过自荐与民主商议方式确定了2020年康复医师年会的举办地。
      每一次会议,都是思想的饕餮盛宴;
      每一次交流,都是理念的兼收并蓄;
      每一次争鸣,都是技术的切磋升华;
      每一位代表,都收到了医师节日的鲜花和贺卡。
      在这次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创新进取的盛会中,大家回顾以往、展望将来、坚定目标、不忘初心、再启征程。
      期待2020年南通的再一次相聚,期待康复医学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祝医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江苏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