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19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年会在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3:49

       2019年10月25~27日,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泰州市人民医院承办的2019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年会暨省级继续教育项目“麻醉科护士执业能力与围术期患者安全”在历史文化名城泰州顺利召开。
      2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此次会议了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百名麻醉学界专家和近600名参会代表。由泰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孙灿林教授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医师协会会长郭兴华、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候任会长于布为教授、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曾因明教授、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马正良教授、泰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朱莉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建平教授开幕式致辞。

 



江苏省医师协会会长  郭兴华致辞








 主会场
 
       年会上半场由丁正年教授和曹君利教授主持。首先,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麻醉学院名誉院长兼江苏省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曾因明教授带来《凝心聚力,建设麻醉学二级临床学科》的主题讲座,讲述了如何构建麻醉学二级临床学科,提出应由麻醉大科发展为麻醉强科。曾教授激昂滂湃的报告为每一位麻醉医师增加了使命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带来《对循证医学的结论要有正确的判断》,警醒麻醉医师需带有批判的态度接受循证医学的某些结论。哈佛大学麻省总院老年麻醉研究室主任谢仲淙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麻省总院麻醉科规培医生培养和科研基金申请的有益经验。
      下半场由杨建平教授和顾小萍教授主持。罗格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医学院陶元祥教授带来《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转录后调节机制》,结合自身实验室已取得的结果详述神经病理性疼痛转录后调节机制。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董海龙教授作《ERAS理念下围术期容量管理》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围术期科学补液方案在改善患者预后中的作用。东部战区总医院徐建国教授以《持好心、说好话、行好事》为题,为青年麻醉医生的成长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最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建平教授带来《ERAS理念下的围术期疼痛管理》,详细讲解了疼痛管理在实现ERAS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根据不同的主题,分别在七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候任会长丁正年教授、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陆智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杨春教授就麻醉与意识、围术期神经功能等问题展开探讨。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学教研室、麻醉科主任邓小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申乐教授、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陈永权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李文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罗爱林教授、上海市第一医院李金宝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德峰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尔伟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区李娟教授就颅脑损伤麻醉、区域阻滞麻醉、老年患者围术期管理、如何有效实施心肺复苏、非心脏手术围术期心肌损伤、五官科手术喉罩麻醉管理等临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阐述,并与参会代表展开激烈讨论。
      本次会议设立麻醉护理高峰论坛,邀请了包括曾因明教授、马正良教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志萍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韩文军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嵇富海教授、江苏省肿瘤医院顾连兵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华薇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陆香红教授在内的麻醉护理专业的专家,与会专家就麻醉护理的基地建设、麻醉护理临床诊疗思维、麻醉科护理单元建设、麻醉护士在医疗安全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7日上午,由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负责的科研专场,邀请到了《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彭云水教授、徐州医科大学曹君利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统计学专家许碧云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伦理委员会沙莉莉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评委顾小萍教授、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嵇富海教授。专家们就临床科研设计及伦理问题、基础科研选题、标书撰写、如何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透彻的讲解。青年医师是麻醉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培养一支临床与科研能力兼具的青年骨干队伍是建设江苏麻醉学科的基础。
      在学术活动展开的同时,优秀论文壁报演讲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决赛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最终由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获得规培基地“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冠军。由丁正年教授、杨建平教授、马正良教授、王志萍教授及万茹教授担任住院医师带教老师病例比赛决赛的评委,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张转荣获一等奖。本次会议期间,住院医师模拟教学比赛进行了全国直播,在线人数达19万,会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对此种教学形式表现出浓烈兴趣。
      超声引导下的可视化技术是麻醉医师必须掌握的临床技能,为更好的推广超声技术,提高基层麻醉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大会安排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和心肺重症超声两场workshop,现在进行手把手教学,以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闭幕式上,顾小萍教授对江苏省医师协会的支持、国内外专家的传经送道、参会学员的积极参与及会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由江苏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群教授、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副会长及常委对在此次会议中获奖的选手进行颁奖。至此,2019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年会暨省级继续教育项目“麻醉科护士职业能力与围术期患者安全”圆满落幕!
      年会期间,召开了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和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全体委员会议。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规划。


 

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全体委员会议


 
(江苏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