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走入基层】江苏省医师协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病症医师分会系列科普宣教活动在我省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6:12

金秋十月,桂香怡人。为推动我省骨质疏松症防治工作,规范骨质疏松科学化诊疗,提高大众对骨质疏松症的认知,江苏省医师协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病症医师分会开展了系列科普宣教活动。

 

深入基层,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依托苏州市健康市民“531”倍增计划(骨松项目),江苏省医师协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病症医师分会会长徐又佳教授积极组织骨质疏松专职医师张东,魏祺,郑苗和相关科室专家,使区域中心医院和社区联动,开展了为期4天的走进社区活动周系列活动。先后走进苏苑,狮山街道,彩香,浒墅关等12家社区,为市民进行《认识骨质疏松症》,《了解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现状》,《骨质疏松防与治》等科普讲座,并为居民免费提供超声骨密度检测,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讲者以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方式将骨质疏松症现状,表现,诊断,治疗与预防等知识传到听者。专业耐心的解答,热情倾心的服务,让社区居民对骨质疏松症的危害和科学化防治有了深刻认识,我院专家的医技水平,服务态度得到一致好评,居民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全省联动,线上线下并举,活动精彩纷呈

分会侯任会长马超教授做客徐州电视台《名医大课堂》节目,讲解骨质疏松相关健康知识,并线上耐心解答观众问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辛力教授举办了线下+线上的大型义诊科普活动,线下门诊义诊,线上采用微信公众号,徐州健康网等多种渠道为徐州市民带来科普盛宴,受众广泛,好评如潮。



分会副会长王军教授别出心裁,携骨松教育进高校,为健康服务和管理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骨质疏松宣教科,从“骨质疏松症—一个被忽视的公众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骨质疏松最基本的问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告诉学生们,骨质疏松绝非老年人群专属,骨质疏松的预防宜早不宜迟,减少过多摄入咖啡,浓茶,酒精等不良习惯,多接触大自然和阳光沐浴,努力提高自身的骨量储备非常重要。另外,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直接面向大众进行健康管理,本次授课为骨质疏松的防治增添新的有生力量。

    

南京地区分会委员强强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包丽华副会长,张宏秀主任,顾镭主任,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孙强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金晖主任,王运涛主任等举办多场大型多学科骨松专题讲座和义诊活动。同时,张宏秀和孙强主任借助自身学科特点,亲历亲为撰写多篇科普系统文章,活动反响热烈,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追捧,圈粉无数。





 

扬州地区,在副会长冯新民教授的带领下,全市多家医院联动,举办了多场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免费测骨量,义务开处方,联合大查房,开设大讲堂,发放宣传册,甚至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与居民面对面,纠正生活中误区,倡导强身健骨生活方式,强化“早筛查,早治疗”理念,突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主题,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赞扬。


 
另外,苏州市立医院吴永华主任,昆山人民医院李翀院长团队,盱眙县人民医院马大年主任等等委员们纷纷发来骨质疏松症义诊和科普教育现场,使当地居民对骨质疏松防治有了更多的了解,提高了治疗信心,充分展示了我学会风采。





最后感谢分会委员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对全身骨松事业的大力支持。自分会成立以来,在江苏省医师协会的大力关爱下,在会长和副会长的带领下,全体委员致力于骨质疏松相关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先后举办多场骨质疏松症防治的继续教育班,学术会议和科普教育活动,推动了我省骨质疏松症防治事业不断前行,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我们始终相信,今天的我们的脚踏实地,终将换来明日省内百姓的“铮铮铁骨”。

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10月20日定为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症为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其最大危害是易导致骨折,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在老年中发病率高达30%以上。2018年我国首次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女性患病率为51.6%,男性患病率为10.7%,与高患病率相对的却是低知晓率和低就诊率,国人对骨质疏松认知亟待提高。早在2017年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建”专项行动,指出骨质疏松是“健康骨骼”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最近,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的支持下,在2020防骨折大会上首次发布中国主题—强健骨骼,远离骨折,旨在提高骨质疏松知晓率基础上,加强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江苏省医师协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病症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