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21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年会暨第四届“盐叙”精神医学高峰论坛在盐城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5月25日 10:18

在生机盎然的五月, 2021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年会暨第四届“盐叙”精神医学高峰论坛于 2021 年 5 月 14~16 日在江苏盐城举办,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主办,盐城市医师协会、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协办。来自省内外约400余名精神科专家、学者共聚美丽的盐城,围绕 “后疫情时代,提高临床技能、展现健康形象,做受人尊敬的精神科医生”的会议主题,对精神科医师培训、临床诊疗规范和管理、精神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探讨,会议同时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8380人同时线上云参会。

开幕式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史家波主任和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周爱华主任主持,江苏省医师协会会长郭兴华、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孙长春、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严建国和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姚志剑教授等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共包括8个大会报告,9个分论坛,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还举行了江苏省精神科医师篮球友谊赛和第四届全委扩大会议。

大会报告包括

(1)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江开达教授做题为“精神分裂症治疗目标-实现功能康复”的大会报告。

(2)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教授做题为“抑郁症‘Remission’的恰当理解”的大会报告。

(3)苏州市广济医院梅其一教授做题为“百年探讨-青少年自杀问题”的大会报告。

(4)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教授做题为“磁休克在精神科的应用进展”的大会报告。

(5)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教授做题为“强迫症的规范化药物治疗”的大会报告。

(6)原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业务院长、江苏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专家组成员、盐城市精神病司法鉴定技术组组长缪金生教授做题为“精神科医生的成长”的大会报告。

(7)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解放军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海鹰教授做题为“精神科临床睡眠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探索”的大会报告。

(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美国NIH事业发展基金获得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王菲教授做题为“基于影像标志的重性精神疾病精准诊断”的大会报告。

 

9个分论坛也精彩纷呈,开展了临床查房技能培训、伦理与法律培训、物理治疗培训、心理治疗培训、儿童精神科培训、临床量表培训、医院管理和院质量管理以及优秀论文评选,省内外专家和参会同道热烈谈论。

临床查房技能培训专场由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提供查房病例,首先金晓忠主任现场查房,然后由江开达教授、余海鹰教授和孙静教授等省内外专家进行点评和现场互动。共有约150人现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对于提高精神科医生临床查房技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伦理与法律培训专场先后做了残疾人权利公约框架下精神医学理念与实践、精神科医师如何依法执业以及司法精神医学与临床精神医学伦理原则之异同等专题讲座。

物理治疗培训专场围绕神经影像诊断标记、经颅磁刺激、经颅直流电刺激、无抽搐电休克和计算机化认知矫正等技术在精神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和研究进展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医院管理专场上,来自全省精神专科医院的20多位院领导和临床科主任,紧密围绕“后疫情时代,精神专科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探讨”和“精神专科医院在药品集采中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心理治疗培训专场就角色扮演在心理治疗中的应用、心理治疗师必备的伦理知识、精神科医师实践心理治疗之体会和抑郁症的认知行为治疗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对精神科医生规范开展心理治疗和提升专项心理治疗技术起到了很好的指引。

儿童精神科培训专场首先做了儿童青少年双相障碍治疗的循证医学证据专题讲座,然后结合临床病例进行了专科临床技能培训。

临床量表培训专场针对双相障碍、自杀和暴力风险以及人格障碍评估工具进行培训,为精神科临床开展基于评估的规范化诊疗提供的很好的理论支持。

医疗质量管理专场也是江苏省精神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一次例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王宁到场致辞。本次专场着眼于如何提高精神科医疗质量管理,开展了PDCA案例竞赛,各参赛单位和选手经过精心准备、精彩角逐,最后公平公正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5名。

5月14日晚上,由江苏省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委会承担的优秀论文评选如期开始,本次年会共收到来自省内外会议论文100余篇,经过前期专家审稿,筛选出10篇优秀论文进行现场汇报。在现场展示环节,各位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精彩汇报了各自的研究结果,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以及优秀壁报10篇。

精神科医师篮球友谊赛作为此次会议的“亮点”,三大赛区,12场比赛,群雄逐鹿,盐城总决赛决出冠军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队,亚军苏州市广济医院队,季军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队和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对,完美展现了精神科医生的健康形象。



 

5月16日中午由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余海鹰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对优秀论文、优秀壁报和学术征文优秀参与单位等进行颁奖。最后,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陈宁涛副院长代表下届主办方发言,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云山巍巍,麒麟呈瑞,珠水滔滔,求索不怠。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是省内精神科医师的重要交流平台,突出以临床为基石,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宗旨,促进精神病学的科研、教学和临床能力建设,从而为保障患者的精神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省内有越来越多的同道,通过该平台,参与到精神科规范化诊治、研究中来。我们深知精神科未来之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将在江苏省医师协会的组织下,积极开展省内外、行业内外的交流,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目标、再启征程,明年我们镇江再见!

 

(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