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021年第二届金陵急诊ECMO高峰论坛暨培训班在宁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5月26日 11:03

2021年5月22日,第二届金陵急诊ECMO高峰论坛在南京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主办,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江苏省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共同承办。为总结和推广ECMO在急诊中的应用,让国内更多急诊医学同行掌握ECMO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论坛特别邀请国内外ECMO著名医学专家作专题讲座,吸引了急诊及危重症中从事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的300余学者前来参会。此次论坛前夕还成功举办了“第九期ECMO急诊应用与实践培训班(ECPR专场)”

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松教授主持,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江苏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群教授、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随后进入专题讲座阶段,分别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众多ECMO著名医学专家。

22日上午,首先,由张劲松教授就“ECMO在急诊—CHEER研究的启迪”展开专题讲座;

接下来,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麻醉主任孟令忠教授带来“ECPR患者脑功能评估策略”专题讲座;随后,湖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兼呼吸治疗专科主任韩小彤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高恒波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单鸿伟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周利平教授、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周树生教授分别带来精彩讲座。

22日下午,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副编审何小军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及胸痛中心副主任夏剑教授、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瑞凯教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志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症病科副主任田锐教授分别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同时还邀请了两位国外专家进行线上授课,他们分别是来自法国巴黎大学重症监护医学教授Alain Combes教授,以及来自意大利圣马蒂诺小儿麻痹综合重症监护室的Nicolo教授。

精彩的讲座后,一场别开生面、乐趣横生的“青年医护ECMO知识竞赛”拉开帷幕,分别由来自淮安、盐城、苏州、扬州、以及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监护进修医护团队组成的联合1队、联合2队共六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各代表队均展示出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分别获得一、二、三等荣誉奖项,同时,现场专家评审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23日精彩继续。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马青变教授首先带来“ECPR:如何优化流程?”专题讲座,来自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朱建军主任、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周光居主任,以及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的杨蕾主任分别作专题演讲。随后进行了一场ECMO相关病例教授查房,参会的各位专家及学者积极发言,集思广益,交流探讨各自医院的ECMO开展现状。

下午,北京协和医院ICU李尊柱护士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监护室费凯红护士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外ICU管玉珍护士长以及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监护病房专科护士吴娟副主任护师分别带来ECMO护理相关专题授课。

 两天的会议日程很快迎来了尾声,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陈旭锋教授的主持下,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为ECMO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此后,我们将更加努力,为推广ECMO在急诊中的应用、增加区域ECMO合作、促进ECMO技术的提高和发展作出贡献,期待该技术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   

(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