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住培动态】2021年江苏省第一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症医学带教师资培训班在南京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7月12日 18:48

为加强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我省住培师资质量,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2021年江苏省第一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症医学带教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加线下培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省内46个国家住培基地重症医学专业的住培老师共84人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时间:6月21日-7月3日。线上培训共20节课,课程选自医视界·医师在线毕业后医学教育师资课程。主要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的职责和主要任务、教学管理、带教能力、人文知识、考核方法、教学技巧、临床教学实践等,培养带教老师的岗位胜任力。84名学员全部完成自学课程并通过考核。

线下培训三天:7月6日-8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办。

7月7日上午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2号楼5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及学术报告。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郭凤梅教授主持。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教授致欢迎词。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钰平副秘书长致辞
 

新冠疫情爆发后,全国近20万重症医务人员驰援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对重症医学在新冠疫情爆发中做出的贡献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提出加强重症医学专业基地建设与管理,切实提升重症师资的临床带教能力与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的重症医生的基础。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分享“重症医学临床基地建设经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席修明教授作“重症医师领导力的培养”专题讲座。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姜利教授作“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培训内容细则”专题讲座。


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教授阐述“优秀的重症医学医生是怎么炼成的”。
 

郭凤梅教授进行“重症医学临床思维考核要点解析”。
 

技能培训中心主任骆益民教授讲解“临床多站考核中模拟病例的应用”。
 

重症医学徐静媛教授作“重症医学医生培养中的思政教育”专题报告。
 

实战演练工作坊

本次培训班7月7日下午、8日上午设置了3个工作坊进行实战演练。

Simulation示范和反馈

 情景模拟工作坊贴近临床环境,真实生动,大大激发了学员热情。各位带教老师们积极参与,兴致昂扬。
 

读书报告示范与点评

学员们在读书报告工作坊中基于文献材料进行认真阅读、积极讨论和思维阐述。讲者从而针对性地分析学员的思路优缺点并进一步进行扩展补充,细节满满。学员们收获颇丰。
 

疑难病理讨论示范与点评

在疑难病例讨论工作坊中,各位学员根据病人的情况充分运用自己的临床思维来解决患者病情进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问题。通过不同学员之间的思维碰撞,学员们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充分拓展临床思路。

终场:情景模拟实战考核
 

最后,本期培训从教案设计、模拟前引导、模拟带领、复盘技巧等角度对学员们进行多方面细节化的实战考核。
 

学员评价反馈

本次培训班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模拟教学形式多样。对带教老师的基本理论、临床思维及模拟教学等带教能力有所提高。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做好住培工作是我们带教老师的责任,重症医生队伍的人才建设,需要我们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教学能力,今后的工作中有信心完成重症医学带教任务,为我国的医疗事业,为人民的健康培养更好的合格的重症医学人才作出贡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