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用户名或密码不能为空! 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年会动态】2023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年会在南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2月5日 17:19

2023年12月8-10日,2023江苏省医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年会暨南通四院建院100周年庆祝活动在江苏南通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主办,南通市医师协会、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和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协办。年会聚集了来自省内外约400余名精神卫生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共同探讨精神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诊疗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对精神科医师培训、临床诊疗规范和管理、精神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探讨,会议同时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

本次会议共包括13个大会报告,9个分论坛。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还举行了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病例大赛和精神科医师分会全体委员扩大工作会议。

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病例大赛作为此次会议的“亮点”,省内8家医院派出了青年医师参赛,最后决出冠、亚、季军,展现了我省精神科青年医师的优秀的魅力与风采。

开幕式由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高志勤主任主持。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余海鹰教授、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葛振华书记、南通市卫健委张兵主任、江苏省医师协会王跃副秘书长等分别致辞。


 

江苏省医师协会王跃副秘书长


 

南通市卫健委张兵主任


 

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余海鹰会长


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葛振华书记


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高志勤主任

2月9号开幕式之后共进行了7个年会报告。

9个分论坛的内容也是精彩纷呈,开展了临床查房技能培训、论坛医院管理与发展、心境障碍及睡眠障碍培训、心理咨询培训、科室管理与发展、伦理与法律培训、儿童精神科培训、物理治疗培训、精神康复培训。在各分论坛中,省内外专家和参会同道热烈讨论,共同学习。

临床查房技能培训专场,由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提供查房病例,首先有陆铮教授和王培涓教授进行了现场查房。然后由陆峥教授、高志勤教授、张向荣教授、李功迎教授、唐小伟教授、杨泗学教授、李宁教授、尤晨教授、陈青松教授等人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各专家讨论热烈,为提高我省精神科医师查临床查房技能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医院管理与发展专场,围绕精神专科医院互联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相关内容的专题讲座与讨论。

心境障碍及睡眠障碍培训专场,围绕双相障碍全程用药、抑郁症的中药辨证治疗及全病程管理以及双相障碍的临床识别和临床用药体会、精神科患者自杀自伤的早期干预、睡眠障碍的分类与失眠的临床诊疗、睡眠障碍共病心境障碍的识别技巧、睡眠障碍的全病程管理、睡眠障碍的中医药治疗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心理咨询培训专场,围绕抗抑郁药临床用药建议、心理治疗在体重管理中的应用、精神医学框架下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思考、青少年抑郁患者伴情绪调节障碍的辩证行为治疗、抑郁症的正念认知治疗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科室管理与发展专场,围绕MDT理念下的多学科融合探索、医院绩效精细化管理的探索、县级精神专科医院的危和机、临床科室质量管理思考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伦理与法律培训专场,围绕精神疾病伦理的新老问题浅谈、精神科临床中的法律与质控的思考、精神科医疗纠纷案例中涉及相关法律问题的探讨、重症精神疾病的管理与患者隐私保护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儿童精神科培训专场,围绕儿童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研究新进展、非自杀性自伤共病认知损害情况、ADHD共患情绪障碍的诊疗、 DB T在非儿童自杀性行为中的作用儿童抑郁的症状控制和社会功能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物理治疗培训专场,围绕抑郁障碍治疗新选择、国际TMS安全指南(第三版)解读、无抽搐电休克治疗的规范性实施、质控视角的经颅磁刺激治疗规范管理、新型物理治疗-经颅超声刺激在精神科的应用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精神康复培训专场围绕精神分裂症的非药物治疗临床研究进展、基于患者需求的精神康复、艺术治疗与精神康复、非药物治疗在儿童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中的应用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12月10日,进行了6场年会主题报告及闭幕式。

12月10日中午,由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高志勤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精神科是医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人类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科疾病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常见疾病之一。因此,加强精神科医疗体系建设、提高精神科医疗服务质量、推动精神科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紧紧围绕“服务医师、服务患者、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举办了多场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精神科医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开展了多项临床研究,提高了精神科疾病的诊疗水平;我们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提高公众对精神科疾病的认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保持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和激情,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努力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同时,我们也要关注患者的需求和利益,切实做到“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江苏省乃至全国的精神科医学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期待我们在下一次在常熟再次相聚!

 

(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 供稿)